網頁

2010-09-20

我看 吸引力法則


(影片為 秘密團隊最新力作 "The Power"...... 將來會不會翻成 "好威的書" ? )

吸引力法則大致是在闡述,正面思考會發出正向的頻率,吸引正面的事物;反之負面思考會招來不好的事物,白話點說... 就是心想事成。基本上我認同吸引力法則有它的效果,但是不喜歡將這個機制搞得神祕兮兮的。

這幾年秘密之類的書超火紅,裡頭大多都是採新時代 (new age) 的觀點來陳述,首先我必須說,新時代的某些概念很迷人,有點像是聽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談宇宙般,對於超出自己舊有理解與體驗之外概念的著迷,某些新時代理論也因為提供了嶄新觀點而讓我頗感興趣。

然而著迷不代表迷信,有太多人用些很玄或者不著邊際的講法來闡述它,聽來總是比較不踏實 (基本上我懷疑有些人講得天花亂墜,其實不知道自己在講啥... ),又很多人搬出艱澀難懂的科學語彙 (如 量子物理... 但這些人真的懂嗎?),我認為理解一個東西,還是要以自己真正了解的概念,能解釋得出一套脈絡才是真的懂。 就如同汽車維修員會想隨身攜帶板手一般,我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想找出個符合邏輯的說法也是合情合理的。

我是這樣解釋吸引力法則的...

正面思考如何吸引好事情

有個經常被提出的 "停車位" 例子:
據說找停車位時若是正面思考,心裡覺得馬上可以發現停車位的話,停車位很快就會出現在你眼前唷~ 揪咪 ^.<
據多位不願具名 (且不願負責) 的人士表示:屢試不爽!

......

醒醒吧!
這麼爽的話台北停車位一個三百萬要賣給誰?

我個人認為這是種寄情作用

這麼說好了,除非是心理素質超強的人,一般的人都會需要些心理的支撐力量,也許是宗教、也許只是某種說法,所以當心裡的願望達成時,你阿嬤會說是神明保佑,懷春少女則歸功於夜晚許願的流星,星戰迷要說是原力我也不意外,新時代擁護者當然就會說這是意識吸引了宇宙正面的力量來幫助你之類的。 用順利達成某件事來佐證這股XX力量,強化了這次事件在大腦記憶的權重 (其它次繞了好久才找到車位的記憶則被淡忘),這股XX力量在心中的分量會隨之增強,將來需要的時候展現的支撐效果也會更好,嗯... 感覺起來是個正向循環,沒啥不好 (不要被有心人拿去利用就好),當然有較強的心理支撐後盾想必對達成率也會有實質的幫助才是。

此外,如果你想完成一件事,通常不會毫無阻礙地就完成,過程中得克服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正向思考讓你看好的一面,有激勵的作用,讓你遭遇挫折的時候比較不會被打倒半途而廢。

如果這件事有其他人的參與,展現出正面積極的態度,周遭的人也會比較願意幫忙,如此一來當然成事的機率大增。

正面思考吸引好事情... Confirmed or Busted? => Confirmed!(顯示為流言終結者看太多)


負面思考為何為吸引壞事情

最典型的實踐就是莫非定律:
  • 沒帶傘就會下雨
  • 排隊時隔壁排總是比較快
  • live demo 必定會出槌
仔細回想... 當你抱著這些負面想法的時候,似乎真的厄運就會降臨?

其實這也是大腦的作用,我認為這句話應該這麼說:負面思考會吸引壞事在你心中 (腦中) 留下深刻的痕跡。

舉例來說,很多人都怕會飛的蟑螂飛到自己身上,越怕似乎就越吸引蟑螂飛到你身上,其實這件事發生的機率應該是每個人都一樣的,問題是假設十次裡面只有一次蟑螂真的飛到你身上,這一次你會永遠記得,你心中將永遠烙下一個陰影:你最怕會飛的蟑螂,而且你這樣想的時候真的吸引蟑螂飛到你身上了! 其它九次蟑螂飛到別人身上的情況,在你腦海中相對的記憶就淺多了,反過來說,如果是一個不怕蟑螂的人,遇到蟑螂飛到他身上,他可能隨手就拍掉根本沒啥感覺,更別說把這件事記在腦中,想當然爾他不會覺得自己曾經吸引蟑螂飛到自己身上。所以下次沒帶傘出門就遇到下雨時,先別怪莫非定律,想想自己是否不經意加強了這次倒楣的經歷,而淡忘了平常 (通常) 有帶傘且下雨的記憶。

吸引力法則說:恐懼吸引你害怕的事發生。
我說:恐懼讓你害怕的事情發生之後深深印在腦海中

其它負面思考讓人比較禁不起挫折、造成負面的循環之類的我就不多說了,只是前文正面思考的反例。


結論

關於吸引力法則的說法還很多,能量、頻率、振動... ,大多是用神秘未知的辭彙來解釋,我覺得用自己無法真正理解的詞去解釋另一個詞,其實沒啥意義,雖然情感上大部分人都傾向相信一些神祕未知的事物,但既然是目前還無法證實的說法,那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嗤之以鼻,所以也沒啥好講的,只是處事上除了情感也還要有些理智成分,否則有些錯誤的東西摻在對的裡頭,可能導致不好的結果。

如果要給個結論,我會說我的觀點是奠基於 "一切唯心造" 的概念,你所感受到的世界其實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把兩個人丟到一個一模一樣的環境,我相信兩個人會關注不同的事物,也可能產生截然不同的情緒感受,這一切的不同形塑出你認知的世界,也就是說... 你以為的世界,是你大腦選擇 拋棄了某些、留下了某些 資訊之後解析的結果 [註一],如果你願意關注正面的東西多一點,你的世界會美好,你讓自己關注負面的東西多一點,當然感受會比較糟,這是我認知吸引力法則的根本。

一切都是心理作用... 但是有效!

最後當然要很切題地,來一個相當正面的結尾...... "我真心相信我的部落格寫得超好,一定有很多人在看"。 (依照 google analytics 的結果判斷,顯示為自欺欺人的狀態)


[註一]
由於外界的資訊過多,而大腦能處理的有限,所以大部分不重要的資訊會被濾掉,譬如下面這個有名的影片,算算影片中白隊傳了幾次球...



雖然有隻熊明顯地用月球漫步從畫面中走過,但大部分人不會發現,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Inattentional Blindness 的相關資料 (註解還夾影片,不禁覺得自己的文筆好華麗)

1 則留言:

  1. 寫的真是好阿!!
    我也認同你的解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