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9-20

我看 吸引力法則


(影片為 秘密團隊最新力作 "The Power"...... 將來會不會翻成 "好威的書" ? )

吸引力法則大致是在闡述,正面思考會發出正向的頻率,吸引正面的事物;反之負面思考會招來不好的事物,白話點說... 就是心想事成。基本上我認同吸引力法則有它的效果,但是不喜歡將這個機制搞得神祕兮兮的。

這幾年秘密之類的書超火紅,裡頭大多都是採新時代 (new age) 的觀點來陳述,首先我必須說,新時代的某些概念很迷人,有點像是聽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談宇宙般,對於超出自己舊有理解與體驗之外概念的著迷,某些新時代理論也因為提供了嶄新觀點而讓我頗感興趣。

然而著迷不代表迷信,有太多人用些很玄或者不著邊際的講法來闡述它,聽來總是比較不踏實 (基本上我懷疑有些人講得天花亂墜,其實不知道自己在講啥... ),又很多人搬出艱澀難懂的科學語彙 (如 量子物理... 但這些人真的懂嗎?),我認為理解一個東西,還是要以自己真正了解的概念,能解釋得出一套脈絡才是真的懂。 就如同汽車維修員會想隨身攜帶板手一般,我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想找出個符合邏輯的說法也是合情合理的。

我是這樣解釋吸引力法則的...